参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大有可为

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理事长李秋芳在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讲话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李秋芳理事长指出,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举行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是2020年10月换届后的首次年会,总局主管部门重视,会议内容丰富,简洁务实。一年多来,广大会员单位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带来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内容和渠道平台建设,国际传播取得新的进展,呈现四个鲜明特点:

第一,打造系列品牌,初步形成多元国际传播格局。在国家广电总局打造“视听中国”国际传播品牌思路的引领下,会员单位聚焦党的百年奋斗、全面小康、“一带一路”、联合抗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大主题,推出精品节目,形成多元化国际传播格局。北京、上海、广东等广电局和广播电视台,四川、浙江、湖南、福建、湖北、吉林等广电局依托各自的特色资源,通过打造影视展播、云展览、影视季、传媒周、周播故事、视听之夜、高峰合作论坛等系列品牌,推进了区域化国际传播。地处边境地区的云南、广西、黑龙江、西藏、新疆等广电局发挥地区合作优势,通过联合拍片,推出品牌项目,加强了周边国际传播。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等广电局加强智慧广电建设,打造优质节目,贵州和青海广电协会积极组织协调,推动国际传播,都有效扩大了国际传播的影响力。

第二,提升节目质量,优秀视听作品国际传播有突破。优秀视听作品是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国际传播力的核心要素,会员单位不断打造的视听精品力作,为抢滩海外市场提供了内容支持。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海上牧云记》登陆外媒黄金档和新媒体平台,五洲传播中心《丝路时间》走进中东欧主流电视台;正午阳光的《山海情》、华谊兄弟的《铁道英雄》、新丽传媒的《庆余年》、艺鼎传媒的《梦想协作曲》受到海外观众喜爱及主流媒体好评;华策的古装剧《锦绣南歌》、上海的抗疫报告剧《在一起》获得国际奖;柠萌影业的都市女性题材电视剧《三十而已》、山东影视制作的《大圣归来》取得海外发行好业绩,优酷《这就是街舞》在海外社交媒体引发海量围观。这些都说明,品位高、制作精的视听精品说服力和感染力强,向世界讲述的中国故事可亲可信。

第三,建设自主平台,视听新媒体进入国际传播主平台。建设自主平台,是推动国际传播从电视台为主,向互联网为主,再向自主新媒体为主转型的重要依托。会员单位中的头部视频网站,纷纷推出国际版移动客户端,实行内容与平台一体化出海,使中国视听内容进入海外千家万户,芒果TV、优酷、腾讯、东方明珠新媒体、哔哩哔哩、爱奇艺、蓝海、慈文传媒等会员单位的用户规模显著增长,理所当然进入中国国际传播的主平台。

第四,发育产业链,国际传播新生态正在形成。海外市场的强劲需求,内容产业的质量提升,自主平台的稳步建设,视听译制业的快速发展,促使国际传播新生态正在形成之中。总局组织译制类工程40个语种的节目,甲骨易等译制产业的发展,为中国视听节目出海插上翅膀。不少本土化译制精品节目,在海外实现着现象级传播,我国许多影视演员成为国外家喻户晓的明星。世纪优优等会员单位开办多语种包括小语种频道,有效吸引着海外用户。华韵尚德创立金树纪录片节,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桥梁。悦家繁荣传媒助力优质视听产品走进中东,中国农影、四达公司面向亚非推出多语种“中国电视农场”栏目独家冠名广告,实现了产业链合作新突破。

李秋芳理事长指出,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新闻文化促进会、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修学院、设计院、中广电、国网公司等积极发挥作用,从智力与技术层面服务并推动着国际传播。加强组织建设,协会四届二次和三次会议审议补选增选了新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正是基于广大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协会换届一年多来,国际传播和港澳台交流才呈现新的发展局面。

李秋芳理事长还指出,为发挥协会在国际传播和港澳台交流中的社会动员作用,党和国家主管部门加大支持力度,为协会发挥作用提供了多维平台。为此,协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丰富服务手段,为行业管理提供有效服务,从而拓展了工作领域。当然,受到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协会在广播影视网络视听领域的影响力还有待扩大,作用力仍有待增强,这需要广大会员同心同德,积极作为。

李秋芳理事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31”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为广播影视网络视听领域的国际传播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国际传播及港澳台工作的部署,释放协会民间组织的能量,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应当也可以更有作为。

李秋芳理事长表示,跟进国家广电总局“视听中国播映”走出去工程,协会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扩展交流合作渠道,加大服务力度,乘着“智慧广电建设”东风,依托数字技术迭代升级,促进广播影视网络视听国际传播及港澳台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

李秋芳理事长表示,协会主办了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公众号,将依靠会员单位的共同参与,依靠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及相关高校的智力支持,提升其专业水平及影响力。愿会员单位积极投稿,倾力打造广播影视网络视听业互学互鉴的公共平台。

李秋芳理事长希望,广大会员单位戮力同心,通力合作,竭力扩大与中国世界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助推视听业迈向更加自主、更加高效、更加协同“出海”的新阶段,为营造有利于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国际环境,为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