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助力广播影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秘书长李少彦在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李少彦秘书长回顾了一年多来协会的工作,认为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简称协会)自2020年10月召开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国际传播能力建设“5.31”重要讲话及对广播电视工作的指示精神,跟进国家广电总局国际传播与港澳台工作的部署,根据国际新冠疫情严峻和国内新冠疫情散发的情势,从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发展的实际出发,凭借行业社会组织的协调动员优势,积极参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讲好中国故事,协会工作呈现练内功、布新局、求实效的良好势头。

(一)在国际舆论交流交锋更加突出的背景下,坚持对外合作讲述了中国故事

1、坚守同外媒合作传播中国声音与形象的传统阵地。面对两个大局深刻演变、国际舆论交流交锋更为复杂的局面,协会坚守与外媒合作采访拍摄的传统阵地,针对新冠疫情造成国外摄制组来华的困境,既视情安排有条件的国外摄制组来华拍摄,也通过国外媒体委托国内影视机构拍摄的方式,持续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协会接待日本广播协会等国外机构委托的多批国内摄制组,拍摄了清华大学与哈佛大学等校学生在线上课堂探讨人生观价值观的实景;在残奥会运动员训练基地,拍摄了运动员身残志坚备战残奥会的感人情景;为了以史为鉴,在上海、江苏、重庆等地,拍摄了八十年前太平洋战争的重要遗址遗迹,反思战争给世界多国带来的创伤与教训;在深圳拍摄了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中国企业。此外,还在华拍摄了《2021亚广联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诗仙李白》《大地震》等电视纪录片。

2、通过技术赋能推进了广播影视业界的国际交流

为了推动中美影视业的交流与发展,2021年11月2日,协会与中美影视节组委会共同举办了第17届中美电影电视节影视合作高峰论坛。中美两国影视界知名人士积极参与,就“后疫情时代的新挑战”、“技术创新带来的新机遇”、“中美影视合作前景展望”等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坦诚的交流。因疫情影响,线下参会受到限制,协会组织数十家影视机构线上参加,实时收听收看了论坛发言。

为加强中国与俄罗斯动画界的交流合作,2021年12月9日,协会与俄罗斯动画协会主办了中俄动画合作线上对话会,北京华映星球文化发展股份公司、上海小荧星集团公司等14家中方机构,俄罗斯萨乌斯动画工作室、蒸汽机车动画工作室等11家动画创作机构,共同参加了线上研讨,通过网络搭建的桥梁,近50位中俄动画界人士畅所欲言,描绘了中俄动画片的合作蓝图。

为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协会与陕西省广电局陕西电视台合作,同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共同举办了线上对话研讨会,畅谈中巴友好及中巴媒体合作,此档节目在中巴双方电视台播出后获得好评。

中广总公司、中广电视网络集团公司、总局设计院将技术与产业优势转化为国际传播优势,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服务。

3、与会员单位精诚合作扩大了国际视听传播效果。

协会秘书处与北京蓝海集团合作,深挖中国传统文化宝藏,在蓝海云、脸书、推特上,推出中国非遗文化系列短视频,通过在国外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介绍中国非遗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追求、道德风尚和精神风貌,为人类互鉴文明、构建命运共同体注入美与共的文明底色。

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协会秘书处与华韵尚德公司合作,在德国、匈牙利、塞尔维亚、希腊、克罗地亚等国家电视台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优秀纪录片展播。展播的15部26集中国电视纪录片,从习主席治国理政方略到“一带一路”上的故事,从利用科技手段抗击疫情到中国传统文化,多层面多角度向中东欧国家展示了古老而现代的立体中国,对象国观众交口称赞,《人民日报》等近百家报纸和网站对此作了报道。

协会秘书处与中国农业影视制作中心、四达时代公司和云南广电局合作,在非洲30多个国家和老挝国家电视台推出《中国电视农场》栏目的英、法、老语独家冠名广告,助力了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

(二)面对国内外复杂的政治形势,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了台港澳业界的交流合作。

一年多来,协会面对国内外复杂的政治形势,坚持推进了与台港澳业界进行交流合作,取得好成果。

协会2020年10月换届后,便于12月组织了海峡两岸影视界座谈研讨会,两岸同行在北京和台北两地,进行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时对话。通过座谈交流,台湾同胞对中央政府对台的善意和惠台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参加座谈会的台胞,还就台湾影视拍摄制作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向与会的国台办和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部门作了对话咨询。

为推动海峡两岸影视界的交流合作,在已成功举办三届“海峡两岸广播影视文化展”的基础上,2021年11月20日至30日,协会与台湾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再度联袂,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优秀纪录片和动画片云展览。两岸参展单位99家,参展片达254部,其中纪录片176部1015集,动画片78部1715集。为扩大云展览的影响力,协会秘书处协调中影集团、中国联合展台、优酷、腾讯、咪咕、字节跳动等机构,共同对云展览作了宣介。

2021年,协会秘书处还积极为会员单位牵线搭桥,促使爱奇艺、腾讯、优酷等会员单位与香港广播电视台、香港有线广播电视台、澳门广播电视台成功签署了节目合作协议,内地《大使的任务》《心动的信号》《做家务的男人》等一批优秀作品登陆港澳视听媒体。

(三)会员单位发挥优势,各显其能,踊跃推出了对外传播项目和视听精品

广大会员单位发挥优势,踊跃投身国际传播潮流,呈现扬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

利用资源优势,开展国际传播。北京局北京台发挥视听机构聚集优势,通过举办“中非视听之夜”、“阿拉伯地区节目互播”活动,开展了区域化国际传播。上海局上海台利用友好城市资源,举办“来自上海的问候”系列云展演,对拉美地区进行了传播。浙江局积极参与了举办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湖北局在境外多国举办了“湖北传媒周”活动四川局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四川电视节和第二届金熊猫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及颁奖活动。贵州广播电视协会、青海广播电视协会、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丝路国际卫视联盟,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开展了对外交流。五洲传播中心与中东欧国家主流电视台合作,开办了《丝路时间》栏目。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发挥平台年轻UP主聚集的优势,用中国Z世代视角,向国际讲述了中国故事。东方明珠国际交流公司依托资源优势,成为文广视听文化的国际交流通道。北京悦家繁荣文化传媒公司依托MBC平台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中合国际有限公司积极拓展与欧洲国家的纪录片合拍业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总局研修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积极发挥专家学者优势,为国际传播积极献计献策。

依托地理优势,进行辐射传播。福建局着力打造海峡影视季品牌,深化了对台交流广东局广东台组织多部粤产影视精品,亮相第26届香港国际影视展线上版;吉林局在俄罗斯联邦符拉迪沃斯托克电台推出了周播节目“中国故事× 吉林之声”;广西局发挥面向东盟的优势,与多个国家媒体开展了“中国-东盟电视周”系列活动;云南局发挥地区合作优势,积极开展了对澜湄地区的传播;西藏局在尼泊尔国家电视台(NTV)播出了藏戏纪录片《神秘藏戏,世界之约》;新疆局与巴基斯坦联合制作纪录片《与你为邻》,在巴国家台国际频道播出。

发挥作品优势,扩大受众传播。柠萌影业的都市女性题材电视剧《三十而已》发行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体育竞技题材剧《超越》已在马来西亚播出。华策的古装剧《锦绣南歌》获得2021年第49届国际艾美奖“最佳电视连续剧”奖,是含港澳台在内第一部获得该奖的中国电视剧。优酷体育网综《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在YouTube平台播放量突破1亿,在海外社交媒体引发10亿级的围观。

许多会员单位的主题节目和重大题材电视剧取得国际传播新进展黑龙江局以中俄双语报道的主题节目《聚焦新突破 奋力谱新篇》,被俄国多家媒体刊发。湖南局、山西局、辽宁局强化国际传播的精品意识,《乘风波浪的姐姐第二季》等一批节目落地海外。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发行的古装剧《海上牧云记》登陆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影视频道黄金档及新媒体平台。正午阳光的脱贫攻坚题材剧《山海情》受到海外观众和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北京艺鼎传奇出品的反映中泰友谊的《梦想协作曲》,深受泰国观众喜爱。上海局上海台出品的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在亚非多国电视台及北美iTalkBB、ODK等互联网平台播出,获得亚太广播联盟节目奖。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制作的《铁道英雄》、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庆余年》等作品海外发行获好评。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打响“鲁剧”品牌,《大圣归来》等多部代表性影视剧目发行海外。

整合平台优势,强化落地传播。天津局、河北局、安徽局聚焦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新媒体力量,加强了智慧广电建设云南无线数字电视文化传媒公司不断完善面向南亚、东南亚DTMB+OTT新媒体集成平台,广电大数据建设再上新台阶。慈文传媒主动拥抱“互联网+”,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现代理念、国际布局的优势竞争力。甲骨译等会员单位加强了影视作品的多语种译制。世纪优优开办13个频道,涵盖8个语种,多部剧集在YouTube的观看超过1亿次。腾讯视频海外站WeTV覆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注册用户规模达1亿,付费用户超过100万。芒果TV国际版覆盖195个国家和地区,国际APP上线18类字幕语种,月活跃用户量达1261万。爱奇艺海外付费用户超过100万。蓝海集团利用蓝海电视台和蓝海云平台,将2000多个中国故事以视听图文方式,向海外主流受众传播,直接观看达数亿人次。北京华韵尚德公司创立的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已举办了六届,去年有138个国家和地区近2万纪录片人参加,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四达时代作为非洲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已成为中国向非洲输送影视剧的重要窗口。

(四)积极挖掘协会潜能,为广电部门管理与发展项目提供了多样化服务

协会挖掘服务潜能,丰富服务手段,为党和政府行业管理项目提供了多样化服务。

受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委托,协会承接了多类项目的评审工作,对中外合拍扶持项目、优秀海外传播作品、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非影视合作创新提升工程精品译制节目、中非合作合拍、非洲播映、广电技术服务对外交流合作计划等项目,组织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电视网络视听机构、高校、社科机构的管理干部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公正评审,拓展了协会的服务领域。

在举办“金熊猫”国际传播高峰论坛期间,协会秘书处与四川局和四川台共同承办了“电视节目制作与营销国际研讨班”,来自全国各地广播电视及新媒体机构的80多位代表参加了培训。

协会协调10多家影视机构,积极参与了“世界多样性主题视听节目境外展播”和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主办的“共为和平媒体奖”评选活动,并推动了上述机构与相关电视台的后续合作。

2021年上半年,协会开通了关闭多年的网站,收集影视交流信息,设置 “会员风采”、“国际合作”、“港澳台交流”、“新闻资讯”等栏目,沟通国际和港澳台交流情况,每季度对影视交流合作进行综述点评,为领导机关、会员单位和社会公众了解广播影视网络视听交流信息提供服务,截至2022年3月,已提供影视交流信息近千条。

(五)加强规范管理,营造了守规矩、有作为的内部环境

作为民政部注册批准、国家广电总局指导管理的全国一级社会组织,协会发挥作用靠主管部门信赖,开展活动靠会员单位支持,工作经费靠自收自支解决。协会2020年10月换届以来,国家广电总局加大了对协会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为协会发挥作用提供了多维平台。

为此,协会本着“练内功、有作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激发内生动力与活力,对秘书处工作机构加强管理监督,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修订或建立了《办公室职责及管理条例》《资产管理制度》《收费标准管理规定》等10项制度。协会对秘书处工作人员加强思想淬炼和实践训练,严格考核奖惩,每季度上一堂党课,着力提升其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协会秘书处内部管理有了长足进步。

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协会举行四届二次和本次会员代表会议,审议吸收了8 家新单位会员,替补副理事长1名、常务理事8名、理事18名,新增理事4名,新增会员代表4名,并启动了设立二级分会的筹备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李少彦指出,协会工作还存在诸多困难和不足:

第一,协会发展遇到不少堵点,影响着工作走深走实。受疫情影响,协会接待境外摄制组的传统工作阵地受到限制,也给协会组织活动造成困难。

第二,协会与国外合作伙伴互动不够,捕捉传播效果的信息不够及时,对外交流合作的形式比较单一。

第三,协会同台港澳交流力度不够大,交流渠道还不够宽,活动影响力有待增强,合作领域有待扩大。

第四,协会协调各方的主动性尚不足,组织策划重大活动的能力需提高。

总之,协会在广播影视网络视听领域扩大国内外的影响力和作用力,还应更有作为。需要协会全体会员共同思考,提出对策。

    最后,李少彦就协会2022年参与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根据党中央国际传播重大部署抓好主题宣传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国际传播工作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大外宣意识,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抓住“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中德建交50周年、中韩建交30周年等契机,以媒体合作为重点,精心策划对外交流项目,努力开创协会国际传播工作新局面。

(二)精心组织协调推进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项目

跟进国家广电总局“影视桥”、“视听中国”工程,谋划好国际传播“走出去”与“请进来”项目。与会员单位及有关视听机构合作,做好“动感少年运动真人秀系列”、“与少年同行”、“中美青少年人文交流研讨会暨中国当代纪录片(动画片)在美国”、中俄动画合作线上对话会等项目。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提高对外宣传的水平。主办“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非中阿视听共享项目等重点工程的评审。与外媒积极建立合作关系,为其来华采访拍摄提供服务,引导其正面宣传中国。

(三)大力扩展与台港澳交流合作的渠道

与台湾中华广播电视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合作,办好海峡两岸优秀影片云展览、海峡两岸广播视听业界座谈会,参与“视听中国×台湾故事”、“两岸视界海峡两岸青年短视频”项目;以“视听中国×香江故事”系列活动为重点,扩展与港澳地区视听机构的交流合作。

(四)发挥社会组织在行业道德法制治理中的作用

配合行业职业道德与法制治理,与主管部门和会员单位协调,坚决抵制饭圈文化,谴责个别艺人的失德违法行为,引领会员单位从业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助推营造良好行风和社会风尚。

(五)依托数字技术迭代升级为国际视听传播赋能

在数字技术迭代升级、以井喷态势涌现的技术革新大潮下,乘着“智慧广电建设”东风,主动探索技术赋能国际传播新业态,强化直播互动,运用图文、短视频、移动直播、互动产品、沉浸式产品、动画、H5、人工智能等多种创新表达手段,开展交流合作,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加2022年北京国际视听大会等活动,努力实现国际传播工作的“数字蝶变”,让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六)提高为政府管理和会员单位发展服务的质量

整合资源,以人员互访、节目交换、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促进国际和港澳台交流合作。紧扣国际传播力建设、智慧广电建设等主题举办培训班,提高为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服务的水平;善借外力,加强互动,加大对会员单位的服务力度。

(七)办好中国联合展台公众号的交流平台

协会从2021年12月起主办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公众号,将依靠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专业智库力量,提高稿件质量,与会员单位共同努力,提升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公众号的专业水平及传播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