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多彩地方文化特色 未来电视携手40多家机构在海外多平台推出2024地方春节视听内容展播

文章来源:未来电视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随着农历新年钟声的敲响,在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司的统筹指导下,未来电视有限公司携手山东省广播电视局、中国黄河电视台、宁夏广播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福州攀讲文化传媒、中国广播艺术团、延边广播电视台、大连新闻传媒集团、邹城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无锡台广新公司、绵阳市广播电视台以及启东市融媒体中心等45家单位,在海外多平台推出“2024年地方春节视听内容展播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为全球用户呈现了跨省市县的春晚盛宴,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地方特色,实现了合作单位数量和内容类型质的飞跃。

在去年首次举办的“地方春节展播”成功之后,今年的“龙舞云端 四方同欢:2024春节展播活动”再次闪耀登场。联合40多家机构,涵盖各地广播电视局、文化传媒公司等,活动规模升级,旨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地域的丰富多彩。从延边的雪域之地到宁夏的黄沙戈壁,从大连的璀璨都市到广西的邕江探秘之旅,从山东沿海的绚丽风光到四川秀美的山川,从陕西古老的丝绸之路到浙江水乡的古镇,每个地方都呈现出了独特的文化和壮美的风景。这次活动不仅集结了各地的春节特色节目,更向全球观众展示了中国丰富多样的地域文化之美。

图片

活动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除了各省市的春节文艺晚会外,还包括多地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活力“村晚”,充满童真童趣、朝气蓬勃的少儿春晚,当地春节习俗、纪录片等,这些内容全面展示了中国广袤河山的浓郁地方特色,使活动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为全球观众呈现了最地道、最有特色的春节祝福。这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春晚展播,更是一趟穿越中国文化的视听之旅。

活动通过YouTube、Facebook、X平台、Tiktok、俄罗斯VK等媒体平台展播,将各地特色节目以点播、直播等多种方式展示,覆盖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

截至2月19日,相关节目收获超过200万次观看,展示次数超1300万次,观看时长超过26.6万小时。海外用户好评如潮。如众多网友称赞山东春晚、如东春晚,认为林海雪原那个节目演员们演技好,很感动,让人泪目;感叹县级春晚节目能有那么高水平,很难得。还有网友表达了对家乡的思念与祝福。一位网友说:“I miss my hometown...(我想念我的家乡……)”。这不仅是对节目的赞赏,更是对中国文化的推崇和喜爱。

图片

值得提出的是,此次活动实现了省市县各级媒体首次联合出镜,与山东省广播电视局、中国黄河电视台的合作尤为引人瞩目。活动内容涵盖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春节晚会、过年习俗等,通过多种传播途径同步向全球传播,让全球用户沉浸在浓郁的中国年味与群众热情中。各市县级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全面展现地方文化,借助境外社交媒体平台的传播,让海外观众轻松领略到中国非遗文化和各地多彩风光。比如,山西厚重文化的魅力、夜色临沂的迷人风采、河东彩印花布的独特韵味以及黄河赶大集的热闹景象,为观众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国年味盛宴。

图片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中国各地文化资源的共享与交流提供了平台,也为海外观众提供了更为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通过展示中国春节的传统与现代、国际与本土的结合,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自信和魅力,加深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理解。

今后,未来电视将继续与全国广电机构、视听传媒机构合作,共同打造更为强大的国际视听传播合力,致力于向世界推介多样、丰富的视听节目内容,实现国际合作共赢,促进多样性地方文化的国际交流,为全球观众提供更丰富、深刻的文化体验。

(未来电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