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和平使命》: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宣言书

文章来源:转载自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点击数: 字号: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8月26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9月23日至30日,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将与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在北京合作举办“共同使命-2021”维和特派团指挥所联合推演,有关成果和经验做法将向联合国和各维和出兵国推广。近日,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支持,五洲传播中心与英国子午线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制作的两集纪录片《和平使命》(Peacekeepers)在美国历史频道亚洲频道(History Channel Asia)、哔哩哔哩和爱奇艺同步联合首播,第一次以纪录片形式公开中国维护部队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维护南苏丹和平、保护南苏丹人民生命安全的过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

一、全过程记录中国维和部队执行维和任务,彰显中国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

2015年,受联合国邀请,中国派遣一支成建制维和步兵营参加南苏丹维和行动,编制700人,下辖3个步兵连、1个保障连,包括加强通信、医疗等专业力量,以及一个女子步兵班。

《和平使命》基本素材为中国维和部队摄影师在维和一线拍摄,真实记录了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暴力冲突、武装袭击、武装冲突,中国维和部队临危不乱、凭着过硬的军事本领,快速制止暴力冲突、和平解决武装冲突的全过程。如,在中国维和部队负责的1号难民营,两个不同小种族孩子玩游戏的打斗引发了一场几千人参与的大规模械斗,中国维和部队接到报警后,当机立断,采取切割方法,用自己的身躯组成一道人墙,阻止打斗的人群彼此接近,快速平息了暴力冲突。面对难民到联合国营地大规模抗议即将暴发的大型暴力冲突,中国维和部队快速派出2个半连的兵力,最后以强大的实力、丰富的经验,高超的技巧将其化解于无形。

二、生动记录中国维和部队与南苏丹人民的友好交往,树立中国军队和平之师形象

除了真实记录维和任务,该片还以在南苏丹难民营和维和部队执行任务一线随行采访的方式,记录了中国维和部队与南苏丹人民开展友好交往、帮助南苏丹人民的真实故事。如,一次中国维和部队带着医疗队到村庄去开展医疗服务,正好碰上一位妇女即将分娩,维和小分队当即就用全地形装甲车将孕妇送到30公里之外的医院,使其顺利分娩。面对南苏丹血液供应不足,中国维和部队还组织官兵义务献血,一位士兵说,“作为一名维和军人,不仅仅执行维和任务,能为当地的卫生事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因为我的一次献血可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当地医护人员深为感动,说:“看到中国人这么乐于助人,心里非常感动”。

中国维和女兵则与难民儿童交起了朋友:她们用中文教难民儿童唱中国儿歌、跟他们一起做游戏、拍照、教他们练中国功夫、为他们疗伤。在跟他们交流时,中国维和女兵还把眼镜摘下来,因为可以让孩子们看清她的脸部,“当我微笑的时候,孩子们可以感受到我的善意,这样也算一种互相尊重的体现吧”。看到难民营中的儿童以弹药、子弹为玩具,中国女兵感到既震惊又难过,最后用食品、饮料等换出了这些“不和谐的玩具”。中国女兵的爱心获得了孩子们的信任,他们也越来越喜欢中国,用中文参杂着英语说:“中国 is good”。

三、准确捕捉中国维和官兵的真情实感,展现中国军人精神风采

《和平使命》还将镜头对准维和官兵,记录了维和部队从出征到执行任务到回国的心路历程,准确捕捉中国维和军人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真情实感,真实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军人风采。

他们是一群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中国青年。该片以大量的采访,展现了维和官兵为国出征的豪迈。

中国维和部队副营长鲁成军说,所有的维和官兵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我们为国出征,我们手持着国旗,要对国旗负责任”。在节目开篇,即将出发的士兵们接受了采访,有的说,“作为一名军人,能代表祖国出征是我们最大的荣耀”,有的说“代表中国去执行这项特殊的任务觉得很光荣”;李冬则作好了牺牲的准备:“肯定是避免不了流血牺牲,但是走之前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连长王震说,到南苏丹之后才知道,“原来真有人需要我们去保护,真有这样一个地方需要我们去维护它的安全和稳定。”“我们不是在干其他的事情,我确实是真心实意的去帮助其他的国家,帮助其他国家的一些受苦受难的人民。”而在此次维和任务中,有几名维和队员牺牲在南苏丹,以生命践行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

他们是一群开放自信活泼可爱的中国青年。如,在与其他国家军人进行交流时,连长王震发现,埃塞俄比亚等经历过战争的国家的维和军人,战术素养好,中国维和部队在实战意识尤其是心理素质方面,与其相比还有差距,中国维和部队还需要向他们学习。孟加拉同行则请教中国维和士兵“怕不怕自己的上级军官”,在解释为什么不害怕自己的上级时,中国维和士兵姚道祥充满自豪地说,“我跟我们的上级,在工作中是上级,私底下的生活,我们就是亲兄弟一样,是生死兄弟”,面对孟加拉军人“一直摇头,很不解”的一头雾水,他忍不住笑起来说,“这是中国特色”。

《和平使命》是一部没有脚本的纪录片,是一首中国维和官兵在南苏丹前线用青春、汗水、热血谱写的国际歌,是一封中国维和官兵用爱心、行动、生命书写的和平宣言书,它向世界宣告,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军队是和平之师文明之师正义之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