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迈向合作出海新阶段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电视剧(含网络剧)是具有巨大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内容产品形态,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这十年,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规模由小到大、渠道平台由少到多、传播方式由单一到多元、出海主体由各自为战到合作协同,电视剧传播效果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十年,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一是自发出海阶段(2012-2014年)。这一阶段,随着中国电视剧快速发展,剧集质量快速提升,在海外的传播力影响力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制作机构、发行机构加强电视剧出海。电视剧制作机构、发行机构、播出渠道平台之间处于松散合作阶段,电视剧走出去规模不大。这一阶段共出口电视剧569部次,2.6万多集。

二是规模化出海阶段(2014-2017年)。这一阶段,电视剧海外传播渠道加快建设,中国电视剧实现了规模化出海、常态化播出。2014年,“电视中国剧场”首次在柬埔寨推出,行业主管部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深入实施“一国一策”,海外播出渠道建设不断推进,海外传播资源加速整合。这一阶段,我国共出口电视剧1755部次,9.5万余集。

三是产业链出海阶段(2018-2022年)。这一阶段,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等网络视听媒体平台出海,电视剧出海走向产业链合作、本土化平台化运营新阶段,实现从“走出去”向“播得好”的跨越,重大主题剧集海外传播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电视剧海外影响力不断增强。这一阶段共出口电视剧2689部次,10万多集。

这十年,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呈现出以下特征。

第一,电视剧国际传播规模持续扩大

电视剧成中国节目出口重要支柱。十年间,电视剧累计出口5013部次,22万多集,出口时长超过24万小时。相比2008-2011年,平均每年出口217部次9818集有明显增长。出口额合计4.48亿美元,约占中国节目出口总额的66.03%。

中国电视剧传播到五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出口欧美占比持续降低,亚洲主市场地位日益巩固。电视剧出口亚洲(含港澳台地区)的收入约占电视剧出口总额的83.94%。

一方面,亚洲文化圈对中国文化接纳程度高,这是中国电视剧在亚洲出口占比较高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深入,东盟市场对中国电视剧需求不断提升,加之各类制作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以东南亚作为出海第一站,这推动了电视剧在亚洲传播的加速。

第二,电视剧国际传播效果不断增强

这十年,中国电视剧出海题材呈现多元趋势,重大题材剧集海外传播获得突破,当代剧占据市场份额逐渐增加,出海剧集从古装拓展到青春、现实、奇幻、悬疑、谍战、职场等多元题材。

行业聚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主线,译配并在海外播出了一大批优秀电视剧,实现了重大题材电视剧海外传播新的突破。尤其是2020年以来,一大批反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奋斗历程的剧集“扬帆出海”,通过精品译配登陆海外“电视中国剧场”。其中,《山海情》被翻译成英、法、俄、西、葡等17种语言(截至2022年8月22日)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其所传递的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追求美好生活的决心与行动,收获海外观众高度认同。

当代剧出海比重不断提升,这标志着我国文化传播进一步脱离了古装、功夫等具象符号,向世界传达的中国价值内涵更加丰富。课题组2022年对国内34家主要电视剧出口企业十年对外传播情况的不完全统计显示,这些机构十年间出口到东南亚的980部次电视剧中,当代剧514部次,占52.45%。尤其是2020-2021两年,这些机构出口东南亚剧集中有346部次是当代剧,占比近70%。

反映中国人民当下生活的现代题材剧,有海外受众基础的悬疑剧爆款频出。展示普通人家的家长里短、喜怒哀乐的《什刹海》《以家人之名》《都挺好》,描写中国教育现状的《小别离》《小欢喜》,展示新时代中国年轻人的奋斗拼搏的《创业时代》《大江大河》,以女性为主角的都市题材剧《三十而已》《欢乐颂》等,成为海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白夜追凶》《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悬疑剧与国际流行影视题材契合,得到了海外受众高度关注。

古装剧题材剧集近两年出口比例虽然有所降低,但在海外销售价格和收视表现上都优于其他剧集,仍然是海外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电视剧。根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海外收入排名前十位的电视剧中,有九部次是古装剧。

第三,电视剧国际传播渠道日益丰富

这十年,中国电视剧越来越注重海外传播实效,从着力推动“走出去”向全方位“播出去”转变,并以传播实效把脉海外市场。各机构加强与海外本土平台合作,建立覆盖广泛的海外播出网络;中国视听新媒体机构出海,新媒体平台搭载大量优质电视剧走出国门,改变了过度依赖海外视听平台的状况,电视剧出海的渠道日趋顺畅。

海外主流媒体仍然是电视剧海外传播的第一渠道。自从2014年“电视中国剧场”开播以来,我国已经在全球38个国家开通62个剧场,实现常态化播出。

依托自有国际版流媒体平台、硬件商或者网络供应商,搭建“内容+平台+终端+网络”电视剧融合国际传播新模式。2018-2019年,国内主要长视频平台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等开启海外平台建设,将电视剧通过国际版APP传播到海外。除此之外,制作机构加强与华为、TCL、传音等多家国内外智能终端设备生产商合作,搭载终端设备,打包网络服务,融合出海之路越走越宽。

第四,电视剧国际传播方式不断创新

这十年,中国电视剧在海外“四处叫卖”到播出即被买断版权,从销售播映权到模式销售海外翻拍,从“借台”“搭台”到与海外机构“同台”唱戏,电视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携手传播中国影视产品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随着中国出海新媒体平台影响力的逐步加强,多部中国电视剧借助国际化平台实现了全球同步上线,扩大了剧集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优质的剧集也越来越受到新媒体平台的关注,202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爆款剧如《小敏家》《开端》《人世间》《苍兰诀》在国内播出阶段就被奈飞、迪士尼等平台买断海外版权。

部分电视剧模式出口,尤其是现实题材剧集在海外授权翻拍,成为电视剧走进海外本土文化圈的典范。多部剧集以IP翻拍的形式授权给土耳其、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泰国、越南等国家。 第五,电视剧国际传播主体走向合作协同

这十年,电视剧推动规模化出海,民营企业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根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7家影视内容年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的重点企业中,有13家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出口额占到17家企业出口额的80%以上。

行业主管部门鼓励完成译制配音等本地化加工后在海外传播,并实施了一系列配套工程。在“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非影视合作创新提升工程”“喀尔喀蒙古语译配项目”等重点工程引领下,多部中国优秀电视剧在100多个国家落地播出,部分剧集屡创当地收视纪录。

积极对接海外节展,电视剧规模化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广电总局牵头的“中国联合展台”在线平台加强海外展映,推进内容全球发行。自2019年推出以来,入驻264家国内知名企业,对接境外企业4000多家,与40余个国际化节展对接合作,累计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1个机构推广优质节目,助力版权交易7000多次。根据统计,每年联合展台促成中国视听内容出口占全年出口额的40%左右。

十年来,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体系日益成熟,国际传播势头良好。但是出海不等于出圈,走出去只是第一步,立得住才是硬道理。目前,中国电视剧国际贸易体量较小,贸易逆差仍存在,国际市场开拓还有诸多障碍,在欧美的影响力亟待提升,等等。未来,随着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中国电视剧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将快速提升。下一步,可以从多个方面推动电视剧海外传播提质增效。

一要以产业链运营为抓手,从剧集创作阶段开始,就与发行机构、译制机构、播出平台和本土机构等合作,形成合力,提高传播效果。

二要坚持内容为王,创新内容合作机制,加强国际合拍,携手海外“朋友圈”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世界故事,让电视剧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三要把握国际传播移动化、社交化、无界化趋势,生产制作适应新技术、新平台、新消费的剧集,将电视剧创作和国际传播的资源和力量向网络视听主渠道主平台倾斜。

四要进一步落实“一国一策”传播策略,加强内容、渠道、平台等产业链资源、国内外资源、行业内外资源整合,提升国际传播实力。

(作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执笔人:周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