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展台”工作座谈会暨效果评估会在京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展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点击数: 字号:

3月22日,2021“中国联合展台”工作座谈会暨效果评估会在京召开。江苏广电国际传播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五岸传播有限公司、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等4家“中国联合展台”组展单位汇报了组展情况,中广融合北京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汇报了“中国联合展台”在线平台建设情况,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汇报了“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公众号运营情况。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周继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部服贸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信息中心、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有关机构专家学者,五洲传播出版社、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世纪优优(天津)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2021年,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五岸传播公司、江苏广电国际传播有限公司、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等4家组展单位在北美电视节、俄罗斯电视节、法国戛纳春季电视节、法国昂纳西动画片节、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新加坡电视节等6个重点国际节展的线上展会设立“中国联合展台”,举办“视听中国 走进北美” “闪耀中国”等系列活动,开展了节目推介会、展映会、线上路演等16场推介活动,组织138家机构参展,推介了631部节目,有力推动中国视听节目海外发行,在国际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成为推动视听节目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负责法国春季戛纳电视节“中国联合展台”组展工作,共组织24家知名影视机构参展,展示了百部中国优秀影视作品,举办了《山海情》专场展映等系列推介活动,吸引了近2万名国内外观众访问,带动数万小时的节目在海外多地知名播出平台上线,推动中国视听作品海外发行,其中,原创动画片《天天成长记》制作了多个语种的版本,实现在多国播出。

上海五岸负责法国秋季戛纳电视节、新加坡电视节、俄罗斯电视节三个节展的组展工作,参展机构数量和节目数量都创下新高,成交金额也不断增加。其中,18家公司参加莫斯科世界内容市场;30多家机构参加亚洲电视论坛及市场(AFT),展示了195部优秀作品;35家机构参加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推介最新优秀中国作品200余部,其中影视作品80余部,动漫及儿童类作品80余部,纪录片20余部,电视节目及综艺等10余部。

江苏广电组织11家机构参加北美电视节线上展览,共推介6部电视剧,6部纪录片,10部动漫和2部综艺节目,总时长1000小时,还策划组织了“视听中国 走进北美”系列活动,与海外十余家媒体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多档节目登录海外平台播出。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负责法国昂纳西国际动画节组展工作,共组织央视动漫、金鹰卡通、爱奇艺、华策影视等20余家动画企业亮相法国安纳西动画节,举办了“品味中国动画”主题活动,展示了《中国神话故事》《熊猫和卢塔》等13部原创动漫。《流媒体趋势下的机遇》主题论坛吸引60多位观众线上参会。

广电总局中广融合公司运营的“中国联合展台”在线平台,配合“中国联合展台”推出云展台、云会议、云交流、云版贸等服务,提供沉浸式展播体验,提供交易中介服务。2021年9月25日,“中国联合展台”在线平台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案例”,面向全球发布。

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运营“中国联合展台”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微信文章近600篇,已成为传媒机构了解视听国际传播工作、国际市场信息、推广优秀传播经验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肯定了各组展单位的工作,认为“中国联合展台”在推动视听节目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形成品牌效应。吴旭强调,各走出去机构要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加强国际传播研究和传播效果分析,共同推动中国视听节目更好地走出去,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发挥更大作用。

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认为,“中国联合展台”在推动中国视听走出去上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他指出,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联合展台”守正创新、积极应对,以互联网思维促进内容供给,增强服务实效,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中国联合展台”要进一步团结行业力量,打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建设线下线上两个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联合展台”,为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周继红指出,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中国联合展台”工作转向线上,各家机构克服困难、创新形式,把线上的“中国联合展台”办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随着2022年各项节展活动的持续开展,“中国联合展台”各组展单位要认真谋划、精心准备、创新方式、提升效率,积极参加节展、举办论坛、争取国际奖项,多方发力,共同提高中国优秀视听内容的国际影响力。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联合展台”是推动视听节目国际出口贸易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国际出口贸易的一张靓丽名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向院长高度评价了“中国联合展台”在视听生态体系建设上的做法,希望“中国联合展台”进一步推动市场化运作,实现更好的国际推广效果。商务部服贸司左晓玻处长指出,“中国联合展台”是推动广电视听产业走出去的一面旗帜,也是文化贸易领域的著名IP,政府牵头、企业运作、抱团出海携手开拓海外市场的经验值得推广。五洲传播中心、世纪优优等机构负责人就“中国联合展台”优化整合资源,加强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